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陌上纤尘

用我最安宁的温婉,触摸岁月的缠绵,为情感,落一笔倾心的句点!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陌上纤尘、湖北人。中国现代作家文学出版社编辑、中国散文协会、中国作家协会会员、网易文学圈之紫陌文苑 创始人。早年教书、喜好写作。发表网络文章400余篇。纸质作品散见于《现代作家》、《中国新诗人千家》、《星星诗文》、《青年文选》、《鸭绿江》 等刊物。(中篇小说《都市女人》之〈聿燕殊途〉已如期完成。)

【原创】风吹过的记忆  

2013-03-05 14:55:58|  分类: 素笺倾风◆恋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(*_*)陌上纤尘http://qf1895.blog.163.com/


【原创】风吹过的记忆 - 陌上纤尘 - 陌上纤尘
 
 

【原创】风吹过的记忆


◇ ◆ ◇ ◆ ◇       

回家过完春节归来,一直沉浸在与亲人、朋友相聚的喜悦里,很多个午睡难眠。

记忆中,有很多这样的时刻,许是心河终清浅,难以盛下不期过往的波澜。心,沉浸在一些快乐抑或忧伤的场景之中,不由己。那些因此而生的念想,飘忽若梦,仿佛真的看不清与现实的真正距离。一些小小的喜悦,被自己小心地包裹在心里,却又总是雀跃着,想要冲出樊篱。

书上说,有深爱,心生和气;有和气,心生愉色;有愉色,心生婉容。而这世间,有一种爱,便是深深的欢喜。宛若,人潮拥挤,我能感觉那份爱意;宛若,不经意间,眼里似乎看到你。最近这段幸福宁静的日子里,心情尚好。


◇ ◆ ◇ ◆ ◇   

寒冷的季节已经过去,此时阳光明媚,但有冷冷的风阵阵袭来。走在有点冷的街,突然看到前面有人很像年少时的同桌(四珥),不由得加紧脚步走上前去,近了才发现只是像而矣。此时,无端地想起四珥坎坷的人生,告别一场失败的婚姻,走向新的希望里,却不曾料想依旧以失败告终,如今又是孤孤单单一个人。

有文字说:“以前那些说过永不分离的人,如今早已散落在天涯了”。简简单单的一句话,道尽了人间沧桑。

不可否认,人生有时候确实是一场孤独的漫旅。有多少曾经说过永不分离的人,已经散落在天涯?有多少意欲长相厮守的人,被推置在了岁月的门外?又有多少不该失落的美好,还珍藏在彼此的记忆里?

很喜欢《一剪梅》这首歌,歌曲从一段悠然阔静的萧声中开始,“真情像草原广阔 / 层层风雨不能阻隔 / 总有云开日出时候 / 万丈阳光照亮你我 / ” ——给人生一种豁达乐观的态度,不屈不饶,这种感觉在其他的一些歌曲里面也有,但这首歌的曲是自然,清静,忧郁中能感觉到一种力量的提升。  


       ◇ ◆ ◇ ◆ ◇   

春日的街头,冷风阵阵,就象是某些时候的心情。站在路口放眼望去,街道两旁已然是绿意漫漫绿化带,风的肆虐下也尽显盎然的风姿。走过萧瑟迈向葱茏,遂想起流年中那些随风而逝的过往。想起自己如今养尊处优地过着不用上班不用为生计操心的日子,再想想同桌的辛酸,思绪翻飞。

脑海中闪现出一张张熟悉的面庞:那是我形影不离的儿时伙伴,仿佛此刻正隔着一丛低矮的蔷薇花架和我说话,她的手里还握着一把刚从野外采摘回来的桑葚;那是我朝夕相处的同窗好友,仿佛此刻正和我一起坐在绿树成荫的校园里,在文山书海中遨游;那是我人生旅途上携手同行的朋友知己,仿佛此刻我们正隔着清浅的时光,踏歌而行……

昨日种种,如璀璨的星星闪烁,温暖着前行的脚步。而今,每每忆及曾经的青春作伴,曾经的心不设防,曾经的温暖相依,心里依然会有涩涩的痛。生活的艰辛、命运的无情,也许真的不是我们谁能左右的,唯有真心祈愿同桌如意安好!


◇ ◆ ◇ ◆ ◇  

年轻的时候,同班的小姐妹中有好几位曾在日记本的扉页上写下:“叶子的离开是风的追求还是树的不挽留?” 记得曾经的自己,也有感而发写下了这么一条说说,一个朋友看到后,便和我谈论起这个问题。她说:不要伤悲,叶子的离开,是自然界新旧交替的必然规律,是适者生存的自然法则,叶子的离开,是为了结蓄更大的能量,是为了来年枝头更加茂盛。 其实人生也如此,很多时候很多人都只能相伴着走一程,因为每个人都有自己不同的路要走,或许人生之离别亦如叶子之飘零,是为了更美的重逢。

那时候听朋友那么一说,我原本郁结的心逐渐开朗。


 ◇ ◆ ◇ ◆ ◇    
        过客——这个与缘份攸关的词,古往今来,困扰着许许多多人的心。理性的人把它定义为洒脱,便有了所谓的人生本过客,何须千千结之说,便有了“不求天长地久、只要曾经拥有”的优雅,便有了“走一路红尘、淡看风雨
的安然。感性的人把它定义为忧伤,便有了“人生若只初相见”的喟叹,便有了“无可奈何花落去的惆怅,便有了“断肠人独立”的凄迷。

不否认自己是一个感性之人,因此,每每碰到身边一些朋友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失意时,我心里总会有莫名的痛楚,总会有无言的伤悲,很想很想送出自己的一份温暖,去伴她们走过一程。可是,红尘陌上,谁又会固定是谁生生世世的唯一?缘起缘落,谁又真的肯定是谁一辈子的温暖?擦肩而过,谁能就止为谁永久地停下脚步? 忽然又想起朋友说过的一句话:过客于否在心。

过客于否在心,是我用心在感悟的一句话。是啊,人生无常,心若在,情就在,心若在,温暖就在。

往事悠悠,情怀悠悠 。在渐行渐远的日子里, 祝福我所有的朋友都幸福吉祥!

在真正相聚的路口,我希望能够传递我的温暖,让我们走一路红尘,不诉离殇。



(*_*)陌上纤尘http://qf1895.blog.163.com/
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165)| 评论(118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