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陌上纤尘

用我最安宁的温婉,触摸岁月的缠绵,为情感,落一笔倾心的句点!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陌上纤尘、湖北人。中国现代作家文学出版社编辑、中国散文协会、中国作家协会会员、网易文学圈之紫陌文苑 创始人。早年教书、喜好写作。发表网络文章400余篇。纸质作品散见于《现代作家》、《中国新诗人千家》、《星星诗文》、《青年文选》、《鸭绿江》 等刊物。(中篇小说《都市女人》之〈聿燕殊途〉已如期完成。)

【原创】微尘,飞扬  

2013-05-25 17:28:03|  分类: 墨语嫣然◆语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  

 

【原创】微尘,飞扬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———陌上纤尘

天晴了,风很大。地面的灰尘被卷起,抛向了空中。一时间,塑料袋,纸片,夹杂着尘土,搅的天地混沌一片,世界像回到了鸿蒙之初。尘土飞扬,天空灰暗,路面、楼房、广告,都消了颜色,像罩在灰蒙蒙的幔里。

  
       和儿子走在去公司的路上,从家到公司,尽管只有不到300米的距离,但灰尘扑面,睁不开眼,张不开嘴,头发被吹的乱蓬蓬的。大街上,行人比平时少多了。

       看着那漫天的灰尘,我的思绪飘飘荡荡。我想起了年轻时那些飘在屋子里的尘埃。

       离乡在外,因为工作的不稳定,多次搬家。一开始,住在租来的房子里,为了省钱,租房都是普通百姓人家的平房,环境差,面积小,光线暗。因为是水泥地面,很少拖过,这样一周下来,茶几上,桌面上,电视机上,沙发和床头靠背上,都落了一层灰尘,要是刮大风,灰尘就更多了。

       后来,老公的工作有了一定的起色,公司分了两间平房。房子的前面是一个大巷子,每到夏天的时候,巷子里聚满了闲聊的老人,一些小孩则在旁边跳皮筋,扔球。傍晚时,又有职工在我家窗前打牌。每天,人来人往,自然扬起的灰尘就多。因此,家中还是少不了灰尘,几天不擦,家具上摸起来,就是满把的灰。

       那时就想,如果能有一套自己的房子该多好。
 
    如今,这愿望早已实现了,165平米的楼房。小区在市中心,楼下绿草茵茵,环境宜人。心想,这下不会再有灰尘之扰了。可是住进后才发现,灰尘没有什么减少,于是,我就纳闷的和老公说:“这么好的环境,又是在四楼,怎么还是有灰呢?”

       天气晴好的时候,每次送儿子上学后回来,拉开窗帘,总有一大片明丽的阳光照进客厅里。我挥动着笤帚扫地板,阳光下,丝丝缕缕的尘埃,随着扫帚的左右摆动,上下起伏着。我放下笤帚,坐在沙发上,静静的看着这些微尘,只见它们或长或短,或直或弯,轻轻的飘摇后,悄无声息地落在地板上。
这些尘埃是哪来的呢?我疑惑着。

  
       前几天,老公出差没回来,天光未亮的清晨,醒来开灯,看了一会儿书,感觉疲倦,我把书放在枕边,散开被子,可就在这一瞬间,迎着灯光见许多绒毛状的棉丝从被子上飘飞,在灯光下游动。我又认真的看了看被罩、被头,上面居然真的有许多短小弯曲的细棉丝,随着我的呼吸,不停的抖动,有的正在飞离被子,呵呵,还壹仟多元的高级棉丝被呢,我不禁摇了摇头......

  
       我也似乎一下子明白了:原来床头柜上,窗台上,地面上飘落的微尘,就是这些衣物棉被上的尘垢啊。

       我的思绪又在飘飞。由此,我想到自然万物,想到了人。

       庄子在《逍遥游》里写到:“野马也,尘埃也,生物之以息相吹也。”原来那些山间田野的雾气,低空里飘飘扬扬的尘埃,都是大自然里生物气息吹拂的结果。自然万物,沾染着尘埃风霜,却是和谐的天地。生于自然,回归自然,这就是尘埃,乃至万物存在的形式啊!

       那么,作为自然万物的人呢?

       每个人,来到这个世界,只是父母亲身体接触后的偶然契合。生命是多么的奇怪,在瞬间就可以诞生。人在哭声中赤条条的来,又在艰难的跋涉中,一天天的耗损,从童年、少年,进入青年、中年,最后当夕阳晚暮时,生命也就走向了尽头。

       人生有许多的未知,但必须前行。行走在人生路途中,谁也不知道前面等待我们的是鲜花,还是泥淖,是富贵,还是贫穷。

       苏轼在《赤壁赋》里有几句话:“寄蜉蝣与天地,渺沧海之一粟。哀吾生之须臾,羡长江之无穷;挟飞仙以遨游,抱明月而长终;知不可乎骤得,托遗响于悲风。”人如浮游,沧海一粟,须臾的欢爱后,总想留住那些良辰美景,可是手起手落间,大把的光阴溜走了。不知不觉间,红颜已老,白了鬓发。与仙人携手,抱明月而永存的愿望,只能在悲风中化为遗恨的箫音。


芸芸众生,大都是飘在时空中的飞尘,是多么的渺小,生命又是多么的短暂。活在当下,珍惜生命,珍惜眼前人,真心面对一切,才是人生的真谛啊。 

 

 

感谢雪儿边框

 
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008)| 评论(164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