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陌上纤尘

用我最安宁的温婉,触摸岁月的缠绵,为情感,落一笔倾心的句点!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陌上纤尘、湖北人。中国现代作家文学出版社编辑、中国散文协会、中国作家协会会员、网易文学圈之紫陌文苑 创始人。早年教书、喜好写作。发表网络文章400余篇。纸质作品散见于《现代作家》、《中国新诗人千家》、《星星诗文》、《青年文选》、《鸭绿江》 等刊物。(中篇小说《都市女人》之〈聿燕殊途〉已如期完成。)

人物相忘、相对无言【原创】  

2011-10-24 08:48:38|  分类: 若水红尘◆尘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





    

人物相忘、相对无言

人物相忘、相对无言 - 陌上纤尘 - 纤尘不染心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———陌上纤尘

 我已经很长一段时间不如以前那样热衷于朋友们的空间了,只是想起他们的时候去看看。前天在一朋友的空间因了某个人“以老卖老”之嚣张的挑衅言辞而嗤之以鼻,我极端鄙视这种人的猖狂!其实人本领的高低并不因了翘首立眼的高姿态就可以给你挂个牌。

  所以我不喜欢去这种空间!我宁愿自个儿在多个的文坛穿梭。这几日我突然的沾上了诗经,尽管我似懂非懂。诗经里的字很多都不认识,眼盯着屏幕屏幕,手翻着儿子的《新华字典》,昨天下午,就重复着这样单一的动作,静了多时的恬淡竟然在心空的一丝凉意里生出烦燥,丢了手中的所有,锁了门上了电梯去了五楼的绿化带,熏染在唇边的是无法隐藏的失落,刻画在眼角的是无法虚伪的愁绪,心慌很是浓烈的萦绕着,不是思量事情顺序倒置,也不是托辞生命规律颠覆,而是落在喉咙酸楚的滋味,不能够找到任何的替补。

  不巧,在心绪模糊的一刻,遇到熟人,随意聊起日常,她叹说自己带着孩子跟着老公辗转各地,总需要很长一段时间来否适应新的环境,她问我是不是也这样?不知道为什么,浮上脑海的竟然是关于一休的一个故事,武士问一休:“猜猜手中握的鱼是活还是死?”一休想,我若猜是活,他必定暗地里用力,鱼便是死的了,反正横竖都是输,稍加思索,一休答道:“死的!”武士哈哈大笑,说:“一休也有输了的时候,鱼是活的。”一休输了,他却得到一条活着的鱼。我也类似的心情的衡量两个字答案“是?”“否?”,答“是”,除了肯定自己还存在很强的生存能力外,还可以强调给自己听,无论多么的无可奈何也仍然必须咬咬牙面对。而答“否”,不仅仅可以让人窥视到心底的那一抹忐忑,还可以让别人的感觉照顾不周全的懈怠感。于是我肯定的答:“是!”看着别人流露出羡慕时自己心安理得的宽慰感,心咚咚直跳,幸好答的不是“否”。

人物相忘、相对无言 - 陌上纤尘 - 纤尘不染心

“风平浪静中,见人生之真谛;味淡声稀处,识心体之本然。”嗯,还好我总算没有老去朋友的空间窥视那些过于刺激的留痕。原来,诗经中“渡,是一种雅致的修养,也是一种绝美的宽恕。”此时,我知道了,渡了自己,便也渡得别人。一份落入自然的拼凑,缓和了怨嗔的浓浓。事情终究在人心的想象,进退也仅仅是手心松紧的一念,罢了,去或留都是完整某一处地方的至情至理,遥遥相隔,可以一生一世怨叹着此种欲罢不能的煎熬,也可以是在一瞬一刹便应来自圆其说,隔屏有君,对望酣然。

  红尘俗世,想起来,诸多的残酷,若是换一种念头细细的想来,也会是一种慈悲了。浅笑那一个时刻冒出的一念是从此不再畏缩思维,拘束脚步,约束情怀,既然道来如此这般的猜疑,便可以承认得痛痛快快,只管毫不犹豫夺来就是。回头再斟酌另一念,却又明白相同都是酌情人,其中的焦头烂额不用言辞也能够懂得几分,惧怕失去或许也是爱意,方式的偏激要的仅仅是为了完整,思来想去也是合情合理,不由心生怜惜,容忍了一笑置之,归还所有,不是懦弱,而是我心疼了夹中间的。

 此时此刻此情此景,合适【二三事】的一句“只愿世间风景千般万般熙攘过后,字里行间,人物相忘,相对无言。”


http://qf1895.blog.163.com/

 人物相忘、相对无言 - 陌上纤尘 - 纤尘不染心

陌上纤尘欢迎您

 




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935)| 评论(68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