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陌上纤尘

用我最安宁的温婉,触摸岁月的缠绵,为情感,落一笔倾心的句点!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陌上纤尘、湖北人。中国现代作家文学出版社编辑、中国散文协会、中国作家协会会员、网易文学圈之紫陌文苑 创始人。早年教书、喜好写作。发表网络文章400余篇。纸质作品散见于《现代作家》、《中国新诗人千家》、《星星诗文》、《青年文选》、《鸭绿江》 等刊物。(中篇小说《都市女人》之〈聿燕殊途〉已如期完成。)

全职妈妈的日常感触【原创】  

2011-09-17 09:24:24|  分类: 安之若素◆心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孩子们开学已经半个多月了。近期,我除了日常事务外,还多出一项陪儿子练习六项技能(歌舞、写作、电脑打字、跳绳、烹饪、课本知识)的任务。为儿子参赛已经在着手准备了,学校很重视,我不得不认真对待。还好,离正式比赛的日子还有一段时日,我并不焦虑,我平心静气地等待着。

 此时,屋子里很静,有风透过窗帘轻拂,我翻看着儿子的相册,成长的痕迹历历在目。甚至有一些照片并且有着刻骨铭心的故事。这些年为了生计,儿子今年十岁,却只有五个年头是跟在我和他爸身边的。是的,我知道,因为启蒙教育做得不是太到位,凭着他那丁点儿的天份和努力,如今能德、智、体全面尖优,已经很不错了,我不想给他施加太多的压力,只想慢慢培养他的适应性,希望日后在任何环境中都能茁壮成长。 

 记得还是儿子上幼儿园中班的时候,那年他才四岁半。园里有一个“为孩子”的活动,需要家长参加。对于这个城市,我们是外乡人,这里没有我们的“根”。那时候,老公还在一家中型鞋厂做厂长,受聘于人,工作繁忙,时间总是很紧。那天我好不容易抽了时间赶去幼儿园,同班的家长都到了,孩子们都坐在家长旁边,只有儿子坐在后面,与大家拉开了两三米的距离。活动很快开始了,舞台中央老师热情洋溢地指挥着孩子们唱歌,指鼻子、指耳朵。她显然没有注意到,角落里我的儿子,正怯生生地望着她,似乎想要加入,又似乎想逃离,别的孩子越是投入,他越是不知所措。看见他呆呆地站在那里,胆怯地指指鼻子,指指耳朵, 我突然想哭,想起一首诗,里面有一句:“孩子/ 你在外面/ 不知道别人会不会善待你”。我的儿子,此刻的他,孤独地站在那里,站在热闹的人群之外。他开始向台下张望,我知道,他在找我。我鼻子一酸,眼泪终于掉了下来。

 从那以后我就明白,许多所谓“为了孩子”的事情,其实不会真正为了孩子,更不可能为了“每个孩子”。那天的情景,还让我明白了一份现实的残酷:异地他乡,我的儿子不属于这个城市任何一个、哪怕是一个小小的所谓的舞台中央。因为我们是外地人,或多或少都有被排斥的倾向。很多时候,儿子那次在角落里胆怯张望的画面还会涌上心头,那情景让我痛心,也让我意识到,自己的孩子只能靠自己呵护,谁也不能替代你,你只有亲自去做,亲自努力,让他强大起来。 

  女儿18岁了,很自立,如今已经上大学了,不需要我很细致的去督导管教。如今,儿子上五年级,比较正规的学校,老师都很有素质,没有排外意识。而这几年来,经过老公的努力,我们在这里有了自己的公司、自己的房子、自己的车,“漂”的味道不再如前几年那么沉。回顾这几年走过的路,我现在一直在做的,就是帮助两个孩子建立信心,建立价值体系,让他们对外面的世界、对自己、对生活,有一种乐观而豁达的认识,有一种积极而从容的态度。除此之外,就是培养各方面的能力,取得一些现实的成绩。人生犹如马拉松,未来的路很长,我必须牵着他们走每一个可能应对的过场,让他们适应以后复杂多变的生活。而获得一些现实的成功,有助于孩子们自我强化,自我鼓舞。

 我如今所做的,就好比是一个打地基的工作。大厦的建成有赖于地基,但地基受关注的程度却远远不如大厦。这是一个浮躁的年代,速生的东西太多,到处是又肥又嫩的鸡鸭,到处是又红又大的水果。在教育界,则是越来越多的天才!

 我的儿子很平凡,在二年级之前,他没有任何可以炫耀的成绩,一直是那个角落里的孩子,默默地存在着。直至儿子上三年级时,我才真正脱离工作,全身心地投入到儿子的教育辅导中,其实这个追赶的过程也格外可贵。如今,他确实取得了一些成绩,但他获得的不仅是成绩本身,而是一种人生的经验,是一种精神的钙质,以及这个城市小舞台的认可与接纳。之前,我们去参加一个比赛,儿子沉稳地走上舞台,作了常规的自我介绍后,他站到了舞台中央,欢快的歌声和自然的动作与表情,让我突然心中一震,虽然说是事先演练过的,但他那种自信确实胜过其他参赛者。在那一刻,我被深深地感动了。我知道,我的儿子,他再也不是那个角落里的孩子,他已经有了内心的力量!

       曾经有朋友因为在腾讯空间看过我太多无关亲情的日志,误以为我不是一位好母亲。然而,在我的潜意思里,我其实就是儿女的太阳,我定当照耀着他们茁壮成长。

 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849)| 评论(35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